轉載大紀元/作者:王文藝/編輯:趙亮

中國人喜歡買房子,這好像全世界人都知道。在中國人的心目中,只有住上自己的房子,生活才能感到安定。其他一些族裔的人,觀念上不大一樣,有些西方人,一輩子都是在租房子住。

小編是屬於大多數中國人的想法: 租房子不劃算,不如籌點款(或貸款)買個房子住。

來灣區生活一年多了,之前因資金不足(不具備貸款條件),所以一直都是在租房子。最近籌到一筆款,準備看一看,有沒有合適的房源,買個一室一廳的小房子,用作居室, 這樣可節省每個月的一千九百元的房租了,而且每年房租都在漲價。

整個舊金山灣區,有兩個地域房子比較貴:一個是舊金山市區內;一個是南灣靠近斯坦福校園一帶的城市,如Palo Alto,Menlo Park,Mountain View等, 房租和房價要比別的區域高出許多。

同事給我推薦了一個買賣房子的網站: www.zillow.com。在這個網站上,全美國的買賣、租賃房屋信息都在上面。只要輸入要看區域的地址,所有的待售房和出租房,及售價和租價就都在上面了。

 

 


網絡截圖

待售房的類型大概有三種:移動房(Mobile)、公寓樓(Condo)、獨立屋(Single House)。

移動房是工廠製造房架子,安裝在預制的基座上。房架子屬於房主,其它一切都不屬於房主。這種房每年需交地稅。

公寓樓是那種與鄰居共享牆壁的,地皮屬於房主,其它如走廊、陽臺、電梯、花園、房蓋兒、洗衣房或者遊泳池等都屬於公共區域,公共區域的維護、維修由管理委員會負責,叫共同管理。每月需交管理費。各社區的管理費不盡相同,便宜的有每月兩三百美元的,貴的有七八百美元的,大體上平均價位是每月四百美元左右。

獨立屋就是那種土地和建築都包括在產權中的房子。這種房子賣的最貴,升值和保值空間也最大;其次是公寓樓,移動房賣的最便宜,它基本上沒有升值空間。

買房子第一步是要找個購房代理人(Agent),自己只管看房子就行啦。其它交易過程全權交給代理人去打理。

有些中國人不喜歡找中介或代理人,可能源自對大陸中介的認知和在國內購房的經驗。對代理人不信任是不能成交的一個很大原因。

在美國買賣雙方都有代理人。賣方代理人把售房信息貼到房屋買賣網站上,限欲購者在一定時間內給出報價。沒有聘代理人的個人報價,很難成功,這裡有心理因素,也有遊戲的規則在裡面。

給報價不是一個很簡單的過程,買房不是在網上有售價,直接按售價買就完事了,若要那樣就簡單多了。往往是一處房子,有好幾家同時看中,這家給的報價高,那家給的低,最後房子就被給高價的買主買走了。在當前賣方市場中,買方要想按照自己理想的價位成交,那就得對市場有充分的了解,而且還得有買賣經驗。比如說有經驗的代理人知道在什麽時間點給出報價最恰逢其時,容易成交。

我找的這家代理是中國人開的代理公司-Advanced Advices。經紀人叫艾倫.黃(Alan Huang); 代理人叫傑森.陶(Jason Tao);還有一個實習生叫珍妮(Jenny)。 他們給我留下的印象是待人平和、做事有板有眼、不急不躁。因為是朋友把他們介紹給我的,所以我對這家公司很信任。據艾倫講,他們能否為客戶做成生意,很大成分取決於客戶對他們的信任。

 


Jason在為客戶講購房程序((向海/大紀元)

傑森做代理已經好多年了, 非常專業,也非常有經驗。他給我大概講了購房過程,和運行規則,也給我介紹了一些申請房貸方面的知識。有些東西雖然不一定都能用得到,但了解一下也很有必要。他建議我不要考慮買法拍屋,對於不是很有經驗的買主,買這種房風險太大。法拍屋就是由於種種原因欠款、還不上貸款而被銀行或政府收回的房子,屬於銀行擁有的問題還不大,政府拍賣的就得小心,弄不好買來的房子還有欠債,都得新的買主去還。

傑森帶我們一共看了兩次房子,都看中了,第一次沒成交,第二次做成了。我們給的價格並不是最高的,交易成功不單單取決於報價,當然若與別人報價差價太大也不行,對方經紀人覺得我方經紀人可信、靠譜,這也是交易成功的因素之一。

買房是一種生活體驗, 從中學到了不少知識! 把給我做購房代理的傑森聯系方式留在下面,以方便那些想購房找代理的朋友們。

arrow
arrow

    蔡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